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让灵魂诗意地栖息在散文阅读中

2014年10月08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183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568 views 次

gocheck官网10月8日检测样例:

摘 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充当学生的学习的促进者、指导者和合作者,有意识地通过多种途径来使学生掌握阅读技能,提高阅读鉴赏能力,以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良好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高中语文  散文阅读   教学

阅读是一种技能,要养成这种能力需要经历一个自觉锻炼和训练的过程。在散文阅读中要引导学生深入文本,与文本进行对话。阅读是学生处理文本信息、提高阅读思维能力、获得阅读审美的途径。但是,传统的阅读教只是学生与文本的之间的对话,没有为学生的阅读实践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因此,需要在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进行理论指导。

一、阅读指导,整体把握

散文的“形”与“神”是贯穿在散文教学中的主线。有关内容的梳理就是对文本中“形”的明确,而主旨的理解就是明确这篇散文中的“神”。阅读教学的过程一直贯穿这两个步骤,可以进一步巩固高考散文阅读答题步骤。可以由老师教会学生先整体感知,把握大意。再文本研读,即带着“思考与探究”阅读,每个单元后的“思考与探究”都有一定的指向性,都是针对每个单元的知识重点来展开的。另外五个“思考与探究”涉及到“形”有“神”,有“内容的理解”有“内涵的延伸”,有“句子的含义”有“主旨的探究”,有“表达手法”,有“语言的品味”,所有这些都是今年来高考语文试卷中必考的内容。所以,要有针对性筛选文本中的信息,仔细品读其中的语言,特别要品味作者表达情或理的句子,从中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文章所要表达的主旨。还可以要求学生课后写读后感。经过这样的精心指导后,再采用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从而让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自然的交融到一起。

二、仔细体会,品味语言
阅读散文要仔细的去品味其中蕴含的底蕴与趣味,这中间朗读的作用特别重要。朗读是初步感知散文语言的最好办法,它能够把读者的情感与作品的情感交融到一起,产生情感的共鸣,进而深入的解读文本,体味其中蕴含的意味。只有入情入境的反复的诵读文本,其中的情趣与韵味才能被解读。例如:在教学传统篇目《荷塘月色》一文时,朱自清描绘的那幅“绿叶田田、荷花朵朵、清香缕缕、月色融融”的夜色图,要求学生通过朗读去体会月色下荷花飘忽与水气叶色月光交相杂糅的朦胧感。教师应该与学生一起就如何把握作者所描绘的意境进行探讨,得出的结论是:应该用舒缓的语气、轻柔地语调,把作者想排遣掉心中的烦恼以及陶醉于美景中的情境结合起来。尤其是其中的几个叠词,要读得轻缓舒徐,使音律与所描绘的情境更加的协调,把感情的重音落在文中那几个极富表现力的动词上,让动作出现的过程中把美感展现出来,体会其中无可替代的妙处。另外,对文中出现的比喻、拟人、通感等修辞手法,在朗读中要品读其中的安谧、恬静、柔和、朦胧,及作者陶醉于其中的细腻情感。实践证明,朗读是品读散文的开始,要想进一步的品味,还需要透过语言文字的表面,读出其中的内蕴。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791.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