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对教师体态语言的要求

2014年11月16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215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738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1月16日检测样例:

三、对教师体态语言的要求

(一)教师体态语要自然

教师体态语言是教师情感的自然流露,它的标准是自然真实,不可盲目、不可以矫揉造作。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体态语言与口头也要自然融合,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学生往往“悦于目,而动于心”,只有从心里打动学生,学生才愿意学习。“对于有眼睛能看的人来说,最美的境界就是心灵的优美与身体和谐一致融成一个整体,那当然是最美的”【6】。体态语言的运用也不要过多过杂,应该追求一种“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效果。体态语言应该是教师基于内在情感的需要,是教学内容、情感的纯自然的表达。

(二)教师体态语要适度

教师体态语言要注意从课堂实际出发,它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真实的信息,但是也要注意它的质量,坚持宁缺毋滥、少而精致的原则。那些用也用不好的体态语言就不用反而更好,如果要用就一定要把它用好。体态语言过少或者根本不用,会显得课堂沉闷,没有乐趣,提不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体态语言泛滥,也会引起学生的极大反感,认为老师在作秀。因此,该不该用,该用多少,该怎样用,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教师好好思考的。总之,只要从课堂实际出发,只要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并且学生又乐意学就行了。

 

(三)教师体态语要得体

教师体态语言要切合语境,它和语言表达要协调一致,要符合语言表达的特定情境,要不然,不仅不能准确的表达所要表达的内容,还会让人觉得很可笑。不同体裁的文章,在体态语言的选择上是有区别的。如科普文章,几乎用不到什么体态语言,这类文章态度严谨;抒情性文章,体态语言幅度不宜过大;激昂性的文章,就要充分使用体态语言来充分的表达它的主题。因此,教师要做到体态语言和表达内容的一致性。教师的体态语言是为教学活动服务的,不能喧宾夺主,只能辅助教学内容的表达。否则,将无法发挥体态语言应该有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只有身体上的各部分的动作与教学内容表达的一致,才能发挥体态语言的功能,也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结语

从上面的研究可以看出,体态语言作为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段,对现在的教育及学生的发展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以前的课堂,只注重纯粹知识的传授,不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智力的开发,因此让学生缺失了很多他们应该有的东西。在今天素质教育环境下,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其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本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实现教育的成人、成材、贡献社会的长远目标。为了这一目标的实现,教师从自身的出发,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找到了更易于学生学习的教学辅助手段——体态语言。在教学过程中,优雅的体态语言展现了教师的魅力,让学生从无声的语言里获得启发,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但是优美的体态语言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思考、改进中点滴积累的。我们还得努力,有意识的进行体态语言的训练,提高其表现力,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2035.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