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资讯 > 正文

学术不端需要从严治理

2013年12月17日 论文检测资讯 ⁄ 共 713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668 views 次

最近,中国的学术界总是在自曝家丑,不断向社会公开一些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与事,就单单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信息显示,大量的科研人员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有些人的论文重复发表,有些论文存在抄袭现象,有些人把数据一改就作为自己的论文了,这些行为严重地影响了学术界的信誉。

在湖北,有人曾经剽窃别人的论文,而后用于自己的学术领域,并以此获得基金扶持,还把自己嫁接为是外国访问学者,而且还利用这样的方法在第二年再次获得相关基金;在北京,有一男在申报基金时,同样是盗用了别人的论文,但其盗用的论文根本就不是其所写,而是一名与其同名同姓的女性作者所写,而且还被美国的重要刊物发表,而其两人曾经还一起搞过研究。这样的学术不端行为其实在学术界很多,历史也非常久,方式也是各种各样。

社会向这种不良的学术风气进行了讨伐,可是我们又不得不看到,现在的学术界浮躁风气流行,而这,已经成为了人们习以为常的一种现象,但要清楚,这种风气,也正是滋生学术界不良现象的重要温床。

有些高校的教授面对现在学术界的不良风气,已经只有叹气的份了,他们说现在的论文很多就是剪剪贴贴改改得来的,根本没有什么自己独特的观点与理念。人们也发现,现在很多的学者哪有时间去创作,因为他们都忙着到处去讲学、忙着各地开会、忙着出版书籍;而很多的科研人员又忙着评职称、忙着拿奖项,大家都非常繁忙,也因此形成了浮躁心态,这样就更加没有静心搞研究的心态了,而学术不端也就这样不知不觉地产生了。我们有时会说,以前的学者非常严谨,有些甚至到了“死板”的程度,但如今,面对这样的浮躁风气,那时的严谨却显得弥足珍贵。如果每一个现代学者、科研人员都可以多一点严谨,那么学术不端这样的问题也终究会被解决。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38.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