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农村幼儿园利用乡土资源的现状

2014年11月05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876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362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1月5日检测样例:

众所周之,我国广大的农村幼儿教育的教学条件简陋,教育资源匮乏,已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但是,农村又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即丰富的乡土资源。乡土资源,就是就是指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的地域特色、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地名沿革、历史变迁、社会发展以及民间艺术、民俗风情、名人轶事、语言文化等。它包括自然地理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社会发展资源等。这是狭义的理解。广义的乡土资源还包括学生所在学校的校园环境、师资状况、校风学风、学生特长以及学生的家庭环境、家庭生活等。能否积极、合理地开发利用这些资源作为教学资源,关系到教师的专业化,关系到课程与教材的建设,也关系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由此可知,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乡村资源是很重要的。

一、农村幼儿园利用乡土资源的现状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指出:“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幼儿园应“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然而农村幼儿园教育实践的现状令人担忧:

从整体情况上看:一方面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幼儿园条件设施比较陈旧,办园经费紧张,造成幼儿园室内外玩教具品种数量匮乏,教育教学活动习惯于以教材为中心,即单纯的儿歌、故事、歌曲等,教育活动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另一方面,农村具有丰富的乡土资源,开发和利用乡土资源,是农村幼儿园贯彻《纲要》精神的根本宗旨。而农村幼儿园在设施建设上追求城镇化,缺乏对园所自身独特资源优势的认识,只是一味的盲目追求、模仿,缺乏对这些资源所蕴涵的教育价值的挖掘与研究。

从幼儿教师的能力水平上看: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由于受传统观念束缚,教育活动以教育为中心,以教材为主。幼儿是正在成长中的鲜活个体,摆弄玩具、玩中学是他们的天性。而现实的状况是:忽略幼儿兴趣需要,忽略幼儿接受水平,缺乏为幼儿提供充足的可操作的玩具材料的意识,“小学化”现象严重。即使许多幼儿园也在倡导自制玩教具,但由于多种原因,各园自制玩教具种类少、质量低,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幼儿的兴趣需要。

随着《纲要》中“让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让教育贴近幼儿生活”新理念的提出,再结合陶行知先生、陈鹤琴先生等的教育理论的指导,立足农村实际,节约教育成本,寻找幼儿最接近的生活资源为教育基础,对幼儿实施乡土教育,为幼儿一生发展打好基础。因此乡土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资源已逐步渗透到我们教育教学中,并给传统的教育模式以极大的冲击,为现代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家乡自然、人文中蕴涵的教育资源是十分丰富宝贵的,它为我们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我们幼儿园去发现、去挖掘、去利用,让这些对于孩子来说充满了魅力、充满了吸引力的乡土资源,走进孩子的视野,走进孩子的生活,从而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原因

1、价值取向的偏颇。长期以来,一些农村地区在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对本地区乡土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价值认识不足,对其开发利用的重视不够。教师组织的游戏主要来自教材,近一半的教师对于本地区文化并不了解。甚至有些教师还认为,为了改变本地贫穷落后的现状,根本没有必要将本土文化引入日常教学中。在这些教师的观念中,似乎只有舍弃传统的本土文化才能实现现代化。同样,家长对其也存在偏见。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走出农村,融入主流社会,因而热心于对孩子进行特长培养,要求孩子参加各种特长兴趣班的学习。

  2、幼儿主体性的丧失。大部分教师组织幼儿游戏时几乎都是一种程序:首先介绍游戏规则,接着带领幼儿一起开展游戏,最后让幼儿自己进行游戏,或者分组进行比赛。整个游戏过程几乎都是以教师为中心,幼儿一步一步按照教师的指示在活动,幼儿很少有自己思考、相互交流的机会。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性几乎完全丧失,只是跟着教师的步调在活动。

(二)问题的成因

1、教育理念滞后。农村地区的幼儿文化教育应体现多元性与本土性并重的原则,既要考虑文化的本土性,重视教育在传承文化中的作用,又要考虑时代发展对幼儿的要求,把这些教育内容融入到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具有传统民族文化特色的幼儿文化教育活动中。然而,农村幼儿园从未有过一套既反映最新课程理念又能针对本地幼教特点、适应本地文化的幼儿园课程体系。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几乎都是照搬教材。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自然没有乡土资源的立足之地。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970.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