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数字信息资源的政府管制

2014年04月18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262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426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检测前原文:

本文针对数字信息资源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引入了政府管制的思想,在基于政府管制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创新性的提出数字信息资源领域是需要政府管制的思想,并对其进行了管制必要性分析,因此提议设立专门的数字信息资源政府管制部门,由该部门负责本领域的管制工作,然后,通过不同的角度对数字信息资源的政府管制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包括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的角度以及数字信息资源类型的角度进行管制研究,针对信息不对称,重复建设等数字信息资源领域的尖锐问题进行了管制分析研究,但同时指出数字信息资源的政府管制需要适度,应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最后,把绩效评价理论引入到数字信息资源政府管制机构中来,对其测定管制效果,目的是确保数字信息资源政府管制的有效性。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检测后相似论文片段:

论文第二章回溯了政府管制的观念史和现实史。本文认为人类政府管制的思想由来已久,柏拉图、重商主义、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都有对政府管制的设想和论述,他们的思想观点为十九世纪中后期西方国家正式建立政府管制制度作了思想上的准备。伴随着西方国家政府管制从产生到强化的发展历程,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从自由放任到管制的转变,这种转变有其深刻的根源。论文第三章指出:政府管制作为一种约束性的制度安排,有其自身存在的逻辑基础,这就是公益与私益的矛盾。本文认为,公益与私益的矛盾使市场在协调利益关系时发生功能失灵,由此需要引入政府的力量,以权威手段来调节公益与私益的矛盾冲突,使社会成员追求私益的行为不至于产生损害公益的后果,并努力使这种行为引导到增进公益的方向上。政府正是凭借对公共利益的维护而介入到微观经济领域的直接干预,并使这种直接限制社会成员自主性努力的行为获得了政治上的合法性和道义上的正当性。这种以公共利益为宗旨取向的政府管制行为具有抑制市场权力、实现公平分配、保障生命健康与安全、维护环境资源的价值诉求,政府管制因此而确立自己在社会上以及人们心目中的存在地位。 公益与私益的矛盾只是使政府管制制度的建立有某种逻辑上的可能,使这种可能变成现实的还需要诸多社会条件。在论文第四章“政府管制:国家与社会”,本文以西方国家政府管制的产生为对象,分析政府管制产生的内在逻辑,即分析政府管制是如何在诸多社会条件下作用中逐渐建构起来的。这里,全面性的大危机是政府管制建立的宏观背景,风起云涌的社会运动呼唤并推动着政府管制,悄然转变的政治文化是政府管制建立的重要条件,最后,政府管制的建立也与政治家的积极推动具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角度看,政府管制是诸多社会条件、社会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政府管制主要是社会自身的选择。 在第五章,论文从利益集团的角度来审视政府管制。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管制是一个制度平台,任何利益集团均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追求自己的利益。因此,政府管制具有明显的利益再分配性质,任何一种政府管制政策都会导致利益关系的消长变化和利益格局的结构变动。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各利益集团围绕着政府管制展开激烈的竞争和斗争。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358.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