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审美改造理论对个体创作的影响

2014年10月31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476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360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0月31日检测样例:

席勒说,“只有当人在游戏时,他才是完整的人。”并向读者保证“支撑起审美艺术和更为艰难的生活艺术的整个大厦。”这句话对于一个艺术实践者而言,先对个体的完整性提出了要求,“游戏”意味着在对既定规则的参与。艺术作为一种人文学科,有着特殊的广泛性,它不设任何障碍、任何边界。艺术家参与到现实中时,于是可见个艺术的完整性。当艺术家通过建构的审美经验将支撑起美的艺术和生活艺术的大厦是否意味着,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感性经验,它许诺我们新的艺术世界,也为个体和共同系许诺一种新的生活,它就是生活。审美是个体试图改造生活、寻找自由的方式。艺术家在个体创作建立不同的审美秩序,是建立在美学基础上制定的形式语言规则。创作者通过运用一系列语言构成最终视觉形象,产生审美。我们所提及的审美是对视觉上可感性经验的重构、是对生活经验的改造。正是在这种对被改造的观看过程中,使生活中不可见的部分被重新感知,重新体验到现实。因此,在不同的历史语境中,将会产生不同的感知,艺术家对视觉的重新构建、观众的观看方式都是不同的,这也是我们讨论审美的最有意思的地方。

审美是个体在创作方法与观念之间非常个人化语言的呈现效果,它不仅仅是语言中的规则,还包括了对问题的思考、观念、创作行为等等一系列内化到外化的过程。可以说它本身没有任何规律可循,但是今天我们对成熟的艺术家个体案例的分析,除了可以清晰的了解艺术家具体的语言转换方式之外,对作品成立于美术馆之外的理由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对于个体漫长的创作历程具有非常实在的借鉴作用。

1.2研究的意义

消费时代的商品化审美使得主体在各种媒体传播中失去自我,服从于资本控制下的意识形态。审美是对可感知的重新分配产生“歧感”,区别于商品化审美的一种非功利性的审美重新构建视觉的形式秩序,让主体无法用以往的审美经验判断时,主体在重新判断这种新的审美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认知。在我们今天的语境中,以审美来重新构建秩序,是艺术终结之后重新构建审美的一次涅盘。

在当代艺术中,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不是单独存在的,我们所处的语境中的艺术,融入了更多与社会、文化、政治、科技等等的联系——形式成为表象的语言。贾斯帕·琼斯对来自工业产品图像中的艺术处理,放在我们现在所处的消费时代,依然有珍贵的参考价值。他的语言融合了抽象艺术与现代化的消费文化,用一种冷漠的中立态度去实践形式语言的表现空间。尽管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语境要复杂得多,各类形式语言的实验纷繁复杂,我们可能更强调对资本的批判、艺术家更需要一个明确的态度。但,贾斯帕·琼斯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更纯粹的坚持,在艺术难逃资本控制的今天,我们也许回过头看看他的作品,能更加明晰艺术是什么?我们能给艺术什么?

1.3研究的现状

1.3.1国内研究概述

关于审美改造的理论来自西方,在中国的美学评论界尚属起步阶段,对这个问题的意识和研究的寥寥无几。以陆兴华为例,他是朗西埃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理论的继承者,他将艺术从自身的框架中拉到社会的语境中,对经典模式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探究了与中国现实切近的美学命题和研究,同时他也积极于将西方思想传入中国。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人成了艺术作品,急着将自己展示为商品,陷入、沉沦其中很久了,想要从那里回来。那一块幕布一样的让我们展出又展回的东西,是日常生活!使日常生活每天都新鲜的,除了酒、大麻、宗教之后,还有什么?游戏?如何得到它?革命?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刘韡、汪建伟、石青等通过绘画、摄影、影像、事件等方式,致力于对既存的景观社会的可感性的视觉上的改造。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937.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