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中的死亡观的提出

2014年10月12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096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386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0月12日检测样例:

(三)本文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是二十世纪西方哲学最重要的经典著作,它奠定了整个观代西方哲学的基础与方向,作为本世纪最重要的哲学著作之一,不仅影响了此后多种重要哲学流派和重要哲学家,而且在文学批评、社会学、神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学等多种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笔者在阅读此书之时,同样产生了颇多的联想,只因其中的多种思想与语言,贯穿于欧美文学之中。对于死亡问题的解读更是本书最富有魅力的章节之一,特别是读到其中的“向死存在”部分,更是感受到了与以往阅读中死亡观念部分的不同

《存在与时间》讨论的是存在问题,海德格尔在本书中重提存在的意义,而且提出了存在意义的承担者“此在”(Dasein)这个概念。将“死亡的生存论阐释先于一切生物学和生命存在论”,将死亡存在论区别于“亡故”。以一种全新的视野去解读死亡存在论的意义。这正是笔者决心研究海德格尔在此书中提出的死亡存在论的目的与意义。这是一个充满魅力与无穷答案的课题。深深地吸引着读者。同时,笔者也希望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关注国内外研究状况,辊自己更加深入的了解“存在与时间”中各种存在的问题。

(一)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中的死亡观的提出

海德格尔其死亡观的提出:一改过去传统形而上学里面以认识论作为根基以研究死亡的方向,通过认识更加本源的人的生存角度进行出发以思考死亡的问题。其跟过去传统的形而上学有无(生死)二分,重视有而轻视无,将无贬意而成为非存在有所不一,海德格尔其关于死亡的思考是构建于其使用现象学的手段,重新将“存在”这一问题进行提出的基础上面的。

海德格尔认为,若根据传统形而上学的追问思路进行研究,那么通过万物、诸有里面概括抽象出来的那部分普遍的最高“存在”(有)其本质上仅为一种理念,于世间上其实并不存在,也就是说“存在”也就是“不存在”,然而这个结果是跟形而上学的思想规则相矛盾的,形而上学认为存在就是存在,绝不是非存在。海德格尔表示:传统形而上学其陷入到这种矛盾里面主要是因为形而上学的追问自身表现出其是一种以“存在者(有) 存在”也便是“存在便是存在者”这一个假设作为前提与基础的,而在海德格尔看来,这一理论前提的提出其自身便具有片面性,仅仅看到了两者的同一,而没有看到两者的差异,所以混淆了存在以及存弃者。而片面地将存在者看成是存在,以至使“存在问题”能够被遮蔽得这么的深远,直至到存在被遗忘了,让存在以及其意义的系列问题一直无人问津。现在海德格尔,提出的问题便是要“将存在从存在者里面崭露出来,对存在本身进行解说,这便是海德格尔存在论的任务。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822.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