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内涵分析

2014年10月10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378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394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0月10日检测样例:

摘要: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高职院校,它对人才的培养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毕业生可以真正适应社会的发展,高职院校必须推进以突出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因而本文详细分析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基本内涵,阐述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关键字:职业能力;高职教学;必要性;改革;

以“职业能力为导向”是高职教育科学定位的基本规则,也是高职教育赢得社会认可的必要策略。一方面,以职业能力为导向,是一种高职教育面向社会办学理念的全面体现,要把职业与教育这两大要素兼顾周全;另一方面,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也体现着高职教育面向整个市场的办学方向,成了与经济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模型。我国又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缺少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级技能型人才的现象严重。这样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竞争力大。而归结其原因都是没有重视技能的培养,所以应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推进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

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教学改革的意义

(一)从高职教育的不足看改革的必要性

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往往决定了高等职业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也必须坚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使高职毕业生有职业能力,能满足社会、职业及岗位的需求,为生产第一线培养技能型兼应用型人才。

(二)从高职学生就业难的现状理解改革的必要性

原有的教学模式存在这很多问题,比如:课程内容陈旧,缺乏新鲜感;理论课程比例较重;所学知识的实用性不强。学生获得的职业适应能力受限制,学术上比不上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在职业能力上也不如短期职业培训机构的毕业生,从而相比之下,根本达不到职业教育应该有的质量标准,造成就业压力大。 

(三)从高职院校的人才定位和学习积极性改革的必要性
  1.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定位,都是以突出职业能力为导向,进而全面系统的规划学校的教学体系。所以必须让学生在掌握与专业实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会培养独立思考和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还要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性的综合知识,从而输送真正适合社会上生产第一线的各类人才。
  2.在课程教学中,通过让学生彼此间进行合作与分工,不仅能加强学生的人际关系,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高职学生比较特立独行,一方面学习具有较大惰性,大多不想上课,没兴趣听课。但另一方面,思维却比一般人活跃,动手能力也有很大的潜力,必须让学生在思考中操作,操作后再思考。因此,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很重要,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是从思想上促进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提高职业能力和择业能力,减少就业压力。
  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高职教学改革的内容

(一)树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就业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在我看来,教学内容必须及时的反映社会职业岗位和产业结构的发展动态,打破以理论教学为中心的高职体系。坚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并坚持以技术实践能力为主,中心是学生就业,能力教学是其核心内容,职业岗位技能训练和实践教学是其主要路线,提高学生的岗位竞争能力,必须让课程及教学内容都对学生就业有帮助,去满足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求。除此以外,高职课程要服务于学生个性和可持续发展,要真正的教会学生,“怎样才能学好”的思维模式,把传统学校教育环境和课程进行系统全面的改革创新,让学校的教学活动都围绕学生展开。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806.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