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探讨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内在关系

2014年10月28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1075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387 views 次

gocheck论文检测10月28日检测样例:

摘  要:从2006年起,我国实行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而目前正处在改革的最后攻坚阶段。这使得众多的国内外学者对于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国内外学者对于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关系分析有着不同的观点,有的学者认为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有的学者认为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成负相关关系,而有的学者认为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成不相关。

本文以国内仪器仪表行业的50家上市公司为例,探讨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内在关系。本文采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Z值、流通A股比例等股权结构的指标与盈利能力中的每股收益指标对照分析,得出线性回归方程,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分析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股权结构与盈利能力之之间的关系,使得研究成果有助于制定更为合理的股权结构,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关键词:股权集中度;流通股比例;股权结构;盈利能力;

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的关系分析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学者们争相研讨的课题,但众说纷纭之下却没有一个定论。现有的研究表明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之间存在着正相关、负相关、曲线关系,以及不相关关系;同时在股权结构与盈利能力的指标的选择上也存在着差异,盈利能力的指标有的使用每股收益率,有的使用净资产收益率,有的则是使用Tobin’Q。我国自2006年起实行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而目前正处在改革的最后攻坚阶段。我国所实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 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是为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作出的制度安排。这样一个改革的出台,使得我们有必要重新研究一下股权结构对公司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股权结构与盈利能力关系。

  本文通过对国内仪器仪表行业的股权结构和盈利能力关系的分析,抓住相关指标,建立了回归方程并进行研究,通过对主要指标的描述性统计和对回归模型的分析,得出相关结论。探究两者在本行业的关系,使得研究成果有助于制定更为合理的股权结构,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1 相关理论分析

1.1 股权结构和的相关理论

1.1.1 股权结构的含义

股权结构,即股份公司的总股本,不同比例股份的属性及其相互关系。其中,股票是股票持有者的持有股份的权力相应的权利和承担的责任,这是基于股东地位而言的,它体现了公司资产的终极所有权。

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不同的股权结构决定了不同的企业组织结构,决定了不同的企业治理结构,最终决定企业的行为和绩效。一个公司有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对企业的组织结构的形成、发展意义重大,企业家在选择时都会慎重考虑。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921.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