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检测样例 > 正文

企业偿债能力分析及其改进

2014年10月01日 论文检测样例 ⁄ 共 740字 ⁄ 字号 暂无评论 ⁄ 阅读 514 views 次

gocheck10月1日检测样例:

企业偿债能力分析是财务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我国企业偿债能力分析从假设前提、分析方法、资金来源以及分析指标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缺陷,使企业偿债能力分析缺乏科学性.文章针对以上问题,从我国企业实际以及偿债能力指标的内涵出发,提出了修正企业偿债能力指标的方法,并从完善分析工作,对分析时应注意的其它问题进行了说明,以使企业债务偿还能力分析更加科学可靠.

利息保障倍数存在的问题,应在利息保障倍数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计算以下三个指标以全面衡量债务偿还情况: (1) 债务本金偿付比率 债务本金偿付比率=年税后利润÷[∑债务本金÷债务年限], 该指标必须大于1,指标值越高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就一个企业某一时期的债务本金偿付比率看,难以说明这个企业偿债能力的好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往往需要连续计算五个会计年度的债务本金偿还比率,才能确定其偿债能力的稳定性。从稳健的角度来评价某个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状况时,通常选择最低指标的年度。 (2) 债务本息偿付比率 债务本息偿付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债务利息+债务本金),此比率用于衡量企业债务本息可由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支付的程度。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债能力越强。该指标用来评价企业是否在其经营活动中产生了足以还债的现金流量。该指标大于1,说明企业有足够现金支付利息与偿还本金。 3) 现金偿还比率 现金偿还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长期负债,这一比率反映企业当前经营活动提供现金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虽然企业可以用从投资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来偿还债务,但从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应是企业现金的主要来源。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能力越 四、结论在分析短期偿债能力时,目前所使用的指标对没有考虑一定时期后很可能发生的变化。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gocheck.org.cn/wp/1741.html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